close

 

  膠印印刷時,紙張進入滾筒受到壓力作用後,在紙面上形成彎曲或枝狀不規矩的凹凸折疊痕跡,稱為紙張折皺形變,也叫紙張打拱或打折。精美月曆訂製經過滾筒壓印後出現的折皺是常見的一種工藝故障,不僅為工藝上帶來麻煩,更重要的是嚴重影響了套印的准確性,破壞了整個局面的完整結構和美觀。上檔次的產品,如果在印張上出現折皺紋路,即為不合格產品。

  紙張起折皺按狀態分布,可分為大折、小折、直折和枝紋折等類型。彩色日曆製品主要原因是機械和紙張本身原因造成的,尤其是印刷較薄的紙張時,往往發生紙張的折皺現象。

  一、紙張本身原因分析

  主要來源於紙張出現荷葉邊和緊邊,2018年三角桌曆它們造成的紙張折皺的部分是不一樣的,荷葉邊引起的折皺在紙張四周,以拖梢部位為主,緊邊引起的折皺在紙張中部,一般不出邊。

  二、壓印滾筒咬牙力不均引起紙張折皺

  若壓印滾筒咬牙咬力不均,會使紙張的壓印過程不能均衡進行,導致紙張局部強行拉伸出現折皺,這種折皺與咬牙松緊有關,當壓印滾筒咬牙兩邊緊中間松或兩邊松中間緊或一邊緊一邊松時都會出現不同位置的折皺,即折皺出現位置與咬牙松的一邊對應。

  為防止紙張折皺,壓印滾筒咬牙的平整一致是絕對需要的,經校准時滾筒咬牙牙墊輕易不准變動,否則,不但容易出現紙張折皺,還會再現咬不住紙,紙破口等故障,有時還可由此引發其他故障。

  以上兩種原因也會同時引發折皺出現,應視具體情況分析,下面具體探討幾點。

  1.紙張含水量分布不均勻。四邊含水量大於中間,即產生"荷葉邊"現象,則會產生拖梢部位的折皺,若四邊含水量小於中部,即出現紙張"緊邊"現象則會產生中間部位的折皺。

  2.輸紙台壓紙輪壓力不均。壓紙輪是控制輸送紙張時平整、等速、定位的裝置。由於各輪壓力調節不等,紙張在輸送過程中受到軸向力的影響,導致紙張在輸送時中間鼓起,在前規定位時依然保持著中間鼓起的狀態,壓印後,鼓起無法消除,從而引起拖梢部位的折皺現象。

  3.壓印滾筒咬紙牙的咬合力不等。滾筒咬紙牙的咬紙力應結實有力度,每個咬紙合力應均等,若咬牙的二邊咬力不足,紙張則產生拖梢折皺,若某一邊咬口咬力不足,則對應的拖梢邊產生折皺,若中間咬力不足,則中間的拖梢產生折皺。如果中間嚴重不足(咬力),而印刷滾筒之間速差又大,拖梢部分可能被擠裂損。

  4.紙張交接不當。紙張在被壓印前的交接近程中,如果造成咬口紙邊的長度改變(變小),易產生拖梢折皺甚至紙邊碎裂。

  5.牙墊高低不平相差大。紙張被咬住時,紙邊不平(咬口)而是呈波浪形,會產生離咬口部分較近的短小的折皺變形。

  6.敲紙痕跡過深過密。由於敲紙用力不當不得法,使敲紙痕跡深而密,於是在敲紙的折痕上產生敲紙折皺。

  7.紙角邊處於咬紙牙半牙位置。紙張定位後,紙角被滾筒咬牙咬了一半或更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彩色日曆製品
    全站熱搜

    portn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